top of page
其他新聞

艺鵠最新出版 周思中著《夕陽的光:誰說香港沒有菜園》


艺鵠最新出版 周思中著《夕陽的光:誰說香港沒有菜園》 香港銷售點:艺鵠書店、見山書店、序言書室、一拳書館、七份一書店(灣仔)、突破書廊(佐敦)、塔冷通心靈書舍、合舍、閱讀時代、神話書店、渡日書店、田嘢、城邦書店、誠品書店(荃灣、屯門、奧海城、旺角、尖沙咀、銅鑼灣、太古城分店)、商務印書館(上水、大埔、屯門、天水圍、荃灣、沙田、旺角、美孚、九龍灣、將軍澳、尖沙咀、銅鑼灣、康怡、北角分店)、三聯書店(青衣、葵芳、元朗、馬鞍山、荔枝角、鑽石山、牛頭角、觀塘、將軍澳、灣仔、中環、西環分店)、中華書局(油麻地、將軍澳分店),銷售點持續更新 ---------------------------------------------------------


內容簡介: 「身體力行耕種的學者/農夫周思中,透過深入研究和田野考察,梳理香港菜園農業發展的前世今生,戳破農業「式微」的迷思,並呈現城市發展的背景下,香港農夫充滿熱情和生命力的面貌,寫下一封記錄香港農業發展的情書。」

本書作者周思中,與香港農業3.0項目團隊,詳細研究香港菜園農業從二十世紀中期至今的發展歷史。透過分析官方數據丶研究文獻丶對菜園農夫及業界人士進行田野考察及深入訪談,梳理農夫在菜園行業的生存環境,例如農地條件丶生產管理、經營模式,以至其置身的市場及制度環境,帶出當中的動態關係和豐富的故事,戳破主流論述中所謂「香港農業式微」的迷思和蒼白描述,並期望讀者能藉此重新理解農業的內涵和意義。

作者以平易近人的文字,鮮活地描繪仍在奮鬥的香港農夫,在城市發展及越發缺少有利條件的背景下,充滿技藝丶智慧丶熱情和生命力的面貌和行動回應。藉著記錄他們多元的嘗試和經歷,照亮香港農業的發展前路。

推薦語: 「社會發展與政策改變了農業的發展空間,行業伙伴則不斷轉化調整來回應時代,本書的內容也着力於展示這種動態的關係及其複雜性。」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主席 林志光

「這道晚霞散發的不同光芒,是很多香港人的共同努力得來。有機農業的出現丶常規農業的轉型丶蔬菜行銷策略的多元化丶農業團體的血汗丶假日農夫的投入丶新舊農夫的汗水,甚至消費者的熱心串連,交織出一道漂亮無比的農業光譜。」 ——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鄭𦘦祺

「「農業式微」加上引號,意味著將官方或主流論述懸擱,代之以活生生的人和植物,以及他們與制度/機構之間的互動,訴說出一個個複雜多元丶人間有情的菜園故事。」 ——教育工作者 許寶強

作者:周思中 編輯:連安洋 設計:陳素珊 出版:藝鵠有限公司 策劃: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香港農業3.0──蔬菜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計劃」

售價:HKD $120 / NT $480 香港發行: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 台灣發行:紅螞蟻圖書公司 ISBN: 978-988-75843-0-8 尺寸:148 x 210mm,平裝,256頁 語言:繁體中文 建議上架:香港、農業、文化研究、人類學


--------------------------------------------------------- 作者簡介: 周思中 農業3.0項目研究員。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哲學博士畢業,研究題目為本地戰後菜園發展。與拍檔於元朗八鄉經營生活館有機農場及生活kidsclub。

策劃單位簡介: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機構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Sustainable Ecological Eth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簡稱「SEED」)於1999年成立,前身為香港有機農業協會,致力推動簡約的有機生活態度,在尊重本土價值的前提下,推動順應自然的生產方式及良知消費,達致一種生生不息、平衡的生活。

多年來,本基金專注於食物安全問題,為香港制訂第一套「有機生產標準及內部監督系統」,參與成立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與業界合作,舉辦全港首個有機農墟及有機農業培訓課程,推動有機運動。

香港農業3.0項目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主辦的「香港農業3.0——蔬菜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計劃」*,希望透過農業社區學院、手機互動應用程式、農場考察活動、農業學術研究及本地農業的專門書籍等,連結香港農業產業各個層面的持份者,推動同業合作,為本地農業創造優勢,提升本地農業整體質量,共建農業3.0新世代的內涵。 *是項計劃獲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

Tags:

Recent N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