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其他新聞

《fukushima》、《瞬間轉移》攝影書對談:黃勤帶x賴朗騫


日期: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

地點:艺鵠ACO (灣仔軒尼斯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

*講座以廣東話進行

今年二月至三月時份,兩代攝影師黃勤帶及賴朗騫同時獨立出版其最新攝影集《fukushima》及《瞬間轉移》。黃勤帶是攝影記者出身,賴朗騫則是沒有學院訓練背景的攝影創作人,他們出版的攝影集亦題材迴異。然而,兩位攝影師都同以街頭抓拍作為拍攝手法,黃勤帶記錄香港,以至重大歷史事件上,偏偏選擇用輕巧的Holga或Polaroid來攝影,影像多偏向感性和抽象;賴朗騫則一直在城市遊走,自從2012年開始純粹利用手機作拍攝工具,拍攝城市中無以明狀或脫離常軌的人事物,題材因為其構圖處理而遊走在真實與虛假之間或尋常與異常之間。

雖然二人有著不同背景及生於不同世代,卻在攝影上有著微妙的共通,也互相欣賞。因此,艺鵠邀請他們首次進行對談,互相討論出版攝影書背後的想法﹑各自的攝影歷程﹑甚至更深入地討論攝影師的觀察和創作風格。誠邀大家與兩位攝影師詳談。

攝影師簡介:

黃勤帶

黃勤帶,1957年生於香港大嶼山。他在70年代入行當突發記者,並曾於日本東京修讀攝影。他曾出版《香港地》、《1989廣場的日子》、《Vajrayana》、《皇后旅館》等多本攝影集,現為自由攝影師。

賴朗騫,1982年於香港出生。曾參與的展覽包括:巴黎東京宮的群展《Inside China [Journées Thématiques]》﹑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攝影系列展覽二:城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2010)及中國平遙國際攝影節(2008)。賴朗騫從2012年開始以手提電話拍攝作品,他透過放大圖像和構圖的過程,演練著一種獨特的觀看方法,並由此發展出一套隨拍美學。這些平面化和低像素的影像,呈現了事物凝定的瞬間及其無意義的本質。他的作品被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他現於香港生活及工作。

*四月至五月期間,富德樓舉辦 富德藝術 X 艺鵠詩畫展 ,除了艺鵠節目,邀請了富德樓藝術家單位開放,詳情請參閱艺鵠Facebook Event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6551704840458

Tags:

Recent News
bottom of page